葡萄牙重要信息(2024年1月22日至1月28日)
2024-01-30 18:16

     内政

l 122日,《快报》报道,自由事业党(IL)向民众征集竞选提案的建议。有关提案保留了减税主张,在住房、健康、卫生等领域做了细化,如提议彻底取消繁重财产转让市政税(IMT),市政府取消市政财产税(IMI),加强内陆交通网建设,并在内陆设经济特区等。

l 122日,《公众报》报道,蒙特内格罗表示如胜选将重点解决医疗问题。“民主联盟”召开党员代表大会,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发表讲话,表示如胜选,将于前2个月内出台关于解决医疗卫生领域问题的紧急方案,重点应对预约问诊、远程医疗、优化医疗系统等困难。蒙还承诺将全面推行教育改革、同警察系统协调解决薪资问题等。

l 124日,《快报》报道,葡独立战略反思小组GREI近日向共和国总统德索萨提交的信函透露,截至20231231日,在葡武装部队服役的士兵人数为21080人,系葡历史最低水平。

l 124日,《快报》报道,社民党主席蒙特内格罗批评社会党议员候选人名单“一成不变”。蒙表示,“民主联盟”候选人名单汇集了社会各个层面的新面孔,体现了丰富政治维度。反观社会党议员的候选人名单,“同样的人只会带来同样的想法”。

l 124日,《快报》报道,近期民意调查显示,葡共在最新民调中落后。葡共投票意愿在2%4%之间,已落后于“人动物自然党”。葡共总书记雷蒙多表示,民意调查不能代表什么,因为我们都清楚地记得2022年选前民意调查对社民党的有利预测。最大的民意调查是在街头上进行的,这是我们每天致力于开展的工作。

l 125日,《晨邮报》报道,Intercampus最新民调显示,15.4%的民众更倾向社会党获得绝对多数。该数值一个月前是11.5%。其次,13.7%的民众希望“民主联盟”与“够了”党组成联合政府。10.8%的民众支持社会党与左翼集团联合执政。6.1%的民众倾向“民主联盟”获得绝对多数。仅2.5%民众赞成社会党与“民主联盟”联合。

l 125日,综合新闻报道,马德拉自治区政府多名高官被捕。24日,葡司法警察(PJ)搜查了丰沙尔市政府和AFA集团的办公地点。丰沙尔市市长卡拉多(Pedro Calado)、AFA集团董事阿韦利诺(Avelino Farinha)和卡尔代拉(Caldeira Costa)被捕。据报道,他们面临贿赂、渎职、以权谋私等多项罪名指控。马德拉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尔布克尔克已成为被告,面临腐败指控。因阿是国务委员会成员,所以并未逮捕。目前,司法调查仍在进行中,对于是否解除阿的豁免权尚未做出决定。

l 126日,葡总统府网站消息,德索萨总统向宪法法院提交国籍法修正案,但提请注意该修正案适用于仍在进行中的进程,可能会使加沙的以色列人质的处境恶化。这些人质的葡萄牙国籍申请正在等待审理,可能被视为违反了《国籍法》原则。

l 126日,SIC新闻报道,在被指控腐败的调查后,马德拉自治区政府主席阿尔布克尔克宣布辞职。并表示,马德拉地区委员会将于下周一举行会议,批准他的继任者。

l 126日,综合消息,德索萨总统表示,共和国总统对于任命或罢免亚速尔和马德拉地方政府没有任何宪法权力。此外,在选举后六个月内,他无法解散地区议会(马德拉于去年9月举行了选举)。

l 127日,综合消息,马德拉丰沙尔市长卡拉多律师证实,卡拉多将辞去市长职务。并保证该决定绝不是为了避免预防性拘留,而是在当前情况下应该辞去所担任的公职。

     经济

l 125日,《快报》报道,欧元区1月份私营经济连续第8个月收缩。标准普尔发布PMI预览数据显示,1月份欧元区私营经济连续第八个月收缩,收缩速度相对于去年12月有所放缓。

l 126日,葡国家统计局消息,2023年第三季度居民出境旅游大幅增长。出境游达120万人次,增幅达30.3%,占旅游总量的14.8%。出行主要动机是“休闲、娱乐或度假”,约占居民出行总量的2/3

l 126日,葡国家统计局消息,出口部门预计2024年货物出口额将名义增长2.9%。预计机械、配件等出口增幅最大(4.5%)。

     社会

l 122日,《新闻日报》报道,全国记者代表大会同意组织罢工。1821日,第五届全国记者代表大会在里斯本召开,约800名新闻从业者代表出席会议,大会全票通过了关于组织全国范围内新闻从业者罢工的动议,指示全国记者工会就罢工日期等作出进一步安排。环球传媒集团拖欠工资、超过200名记者受到裁员威胁是罢工主要原因。

l 123日,《公众报》报道,2023年葡房价再创历史新高。据统计,2023年房屋销售数量下降了17%,销售价格上涨了11.8%,但上涨幅度有所放缓。分析人士认为,宏观经济形势恶化、利率上升使更多家庭推迟了买房。预计今年利率上涨放缓,将对销售产生积极影响。

l 125日,《新闻日报》报道,来自全国各地的数千名警察(PSP)和国民警卫队(GNR)人员在里斯本举行示威游行,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获得与司法警察(PJ)相同的补贴。

l 126日,《新闻日报》报道,葡萄牙航天局将在欧空局的科学实验发展计划(PRODEX)框架下,启动葡萄牙2024空间科学计划(PROSSE),资助空间探索领域的科学研究。葡航天局表示,希通过该计划推动葡研究人员利用包括国际空间站在内的空间设施独有的微重力平台、辐射设备,促进制药业等其他行业的研发工作。

     涉华

l 1月22日,综合葡媒体消息,中国企业中创新航(CALB)将投资20亿欧元在锡尼什建设一家锂电池工厂。该工厂在锡尼什工业和物流园区占地45公顷,将创造1800个就业岗位,有望于2025年末投产。